Monday, June 28

针对“Jesus Movement” 和 “Jesus Music”,我的感想:

read this after reading Jesus Movement and Jesus Music

这文章说明的是关于耶稣行动,我开始留意这个行动,多亏一位朋友最近一直要灌输我神召会的思想。这一派系我听了他的分享,发现好像出现了很多的疑问在内,比如三一神论。就去研究关于这个运动,发现,他们之所以会被神召会高举因为,他们有一个共同点:主的回复,这我不会在这多谈,因为我还没完全捉摸清楚关于这运动的背后思想。

但我很惊讶的是,这运动的发展,竟然是从一“hippie”文化开始的。而这“hippie”不是我们所谓电视上的hippie(那些好像傻里傻去的人),这些hippie是那些强调自由,但是却没有太深入的研究的一群人。这些人很常时候运用音乐、绘画、或有时游街来表达他们的思想。很可惜,很常时候,这些人的了解只对圣经肤浅的教导,也把信仰留在对现象上的神迹或复兴。而,耶稣行动也带来了耶稣音乐。耶稣音乐基本上,也就是流行音乐带入教会的开始。hippie对于音乐上最大的改革,就是从传统短诗到所谓的流行音乐。我们现今所听得音乐也是当代的改革所印象的。

但是,这些音乐却没有太大的含义在内,而且很肤浅。字面上就能看出composer的思想了。不像classic composer such as Bach Beethove George Frideric Handel等等的音乐家。甚至音乐家把这些音乐都视为零食音乐”—没有伟大的创作。
我曾听到一位音乐领袖如此声明:“教会音乐的歌词一定不可以和圣经有冲突;但是,它的旋律可以不必看重”。似乎好像有道理在内;但是,更深一层去看时,教会音乐其中一个定义是一个人对于“他对神认识多深浅的程度”的一种超越文字限制的一种表达。如果以这个做前言,那么,若一个人只对神的认识要是停留在于“流行音乐”内就够了,我可以很不客气的说,他们对神的认识只有那么肤浅而已。我不是抬高自己,也不是贬低这些“只听流行性的教会音乐”的信徒,我贬低乃是这些音乐所能带出来的讯息,这种属世的音乐旋律带进教会的圈子里,把严肃对于神的尊敬,带到一个感情波动的音乐里面。

但是,现今教会所唱的音乐,就是现今的流行的福音音乐。 这些都是耶稣行动所带来的影响。那些音乐有时没有成熟的神学教导,甚至没有福音内容在内。但是,这些音乐却在人的情感上可以有很大的影响。这些流行音乐能让人感情上的波动,也有一种推动的能力来影响一个人的心情。也有一种心理功用,能让人觉得心理的舒服,而这舒服只是短暂的爽快,时间一过,就没有了。这些福音音乐的功能,就像我们现在属世的音乐一模一样的功能,有如非基督徒失恋了去一趟KTV唱唱歌来发泄似的。对于教会就没有很大的帮助……

1 comment: